訊息報導

兩天一夜的製茶體驗,9/4(六)&9/5(日) DIY東方美人茶,歡迎山居美樂地的住戶與好厝邊,一起來!

2021-08-31


東方美人茶,又名膨風茶、椪風茶、福壽茶、舊稱番莊烏龍,客家人亦稱其為冰風茶、煙風茶或稱為蜒仔茶,
又因其茶芽白毫顯著,又名為白毫烏龍茶。是部分發酵烏龍茶中,發酵程度較重的茶品。
 
東方美人茶的採收必須在炎夏六、七月,農曆芒種至大暑間,大約端午節前後10天,
茶樹嫩芽經茶小綠葉蟬(小綠浮塵子)吸食後長成之茶芽,稱為「著涎」的茶菁,茶葉品質的好壞決定在「著涎」的程度。
 
經手工採摘一心一葉為最高級,一心二葉次之,再以傳統技術精製而成高級烏龍茶。
 
製茶過程的特點是:
炒菁後,需多一道以布包裹,置入竹簍或鐵桶內的「靜置回潤」或稱「回軟」的二度發酵程序,再進行揉捻、解塊、烘乾而製成毛茶。
再經分級、精製焙火、包裝。
茶葉白毫肥大,葉身呈白、綠、黃、紅、褐五色相間;有濃濃的蜂蜜香、熟果味;茶湯顏色是以明澈鮮麗的橙紅色,猶如琥珀一般。
 
東方美人茶獨特的熟果香和蜂蜜香氣,來自小綠葉蟬葉的叮咬而產生,因而茶園若要吸引小綠葉蟬群聚,那就絕對不能噴灑任何殺蟲農藥。
 
喜歡ㄇ,想認識她,就是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