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報導

《DIY酸柑茶》熱情招生中

2021-01-18

您知道酸柑茶?喝過酸柑茶嗎?
也許您喝過酸柑茶,但您一定沒有自己動手作過!
現在有機會,讓您可以親自動手試~~



酸柑茶是客家人的飲料,也是惜福愛物之下的產物。

每年春節拜拜,供桌上總少不了象徵大吉大利的酸柑。酸柑又稱虎頭柑,滋味酸澀,難以下嚥。節儉的客家人,捨不得丟棄,於是拿來加工,做成酸柑茶餅。

想做出風味獨特的酸柑茶餅,要把酸柑風乾,軟化果皮後,從蒂頭四分之一處,橫剖一刀,切下果蓋,挖出果肉。挖出來的果肉,去籽搗碎,加入冬茶、甘草、鹽巴。也有人依照家傳配方,添加紫蘇或中藥。接著,回填入果皮,把果皮餵飽。再蓋上果蓋,拿麻繩綁牢。最後,經過蒸、壓、烘、曬反覆循環,九蒸九曬,才能得到成品。整個過程,歷時三到六個月。

每個步驟,都有用意:「蒸」幫助果肉的酸柑味融入茶葉;把茶葉「壓」緊實,能避免空氣鑽漏洞,導致腐敗;日「曬」則讓茶葉持續發酵;最後一步用炭火慢慢「烘」乾,確保水分蒸發。

完成後的酸柑茶餅,成品黝黑,堅硬如石,敲碎後泡茶,風味絕佳。由於作法費工,傳統客家人只拿它招待貴賓。此外,拿酸柑茶餅搗碎泡茶,加冰糖或羅漢果,據說可以止咳。充分乾燥的酸柑茶餅,可當成傳家寶,保存數十年,而且愈陳愈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