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報導

苗栗/來過客家年 拜完天公慶元宵

2016-02-16

 

 

射炮城、炸邯鄲 陸續登場

 

苗栗縣府文化觀光局為傳承客家傳統習俗與文化,規劃「來客過好年」春節系列活動,今天在頭份市昊天宮舉行拜天公祈福活動與二十一日歡樂慶元宵晚會,各鄉鎮市 龍、射炮城、炸邯鄲及慶元宵活動也將陸續登場,元宵「小過年」熱鬧連連。 

 

縣府文觀局獲行政院客委會補助二百萬元舉辦「來客過好年」活動,昨天召開記者會熱身,今天上午九點在頭份市昊天宮舉行祭拜天公儀式,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並將邀請山宛然客家布袋戲團等民俗技藝團體演出。

 

二十一日下午三點到晚上十點在頭份市永貞宮廣場舉辦歡樂慶元宵晚會,邀請樂團接力演出、活動現場還有「趣味猜燈謎」、「年節闖關遊戲」,過關即送猴年提燈一個,限量五百份,並有元宵客家花布DIY、元宵千人宴等活動。

 

文觀局也從即日起到二十六日在頭份市永貞宮活動中心策劃「苗栗客庄節慶展」,以情境營造方式講述年節相關的客家節慶活動。

 

 

 

苗栗(火旁)龍今天上午八點在苗栗市玉清宮前廣場舉辦「祥龍點睛」,揭開活動序幕,並進行「貓裏客家龍選拔」,現場參加祈福龍陣闖關的民眾,可獲得祈福加持過的平安米贈禮。 

 

十九日晚在經國路河濱公園舉辦「(火旁)龍藝文嘉年華」,有DIY親子龍票選及親子舞龍和霹靂(火旁)龍體驗,並邀請到全國知名的藝陣團隊及流行樂團等精彩。 

 

二十日晚 龍之夜,有首創「電音(火旁)龍秀」,現場打卡可以獲得紀念鑰匙圈。二十四日晚在苗栗市五文昌廟舉辦化龍返天。 

 

頭份市蘆竹湳元宵好彩頭祭活動,二十日邀請育達科技大學餐旅系,舉辦蘆竹湳蘿蔔料理教室;二十一日則有蘆竹湳創意蘿蔔燈創作競賽,二十二日晚間六點半則開始重頭戲燈轎遶境。 

 

竹南鎮民俗祈福炮炸邯鄲爺文化祭,今年活動由往年的三天縮短為二十、二十一日兩天,但因公所補助加上民間贊助共達百萬元,總砲量將維持六萬門,且陣頭數量更多,精彩可期。 

 

後龍鎮的「攻砲城」活動,二十日、二十一日晚上七點在慈雲宮廟前廣場登場,今年獎品有電視、冰箱等。

 

猜燈謎、演唱會 有獎可拿

 

苑裡鎮公所二十日晚上六點半至九點半在苑裡鎮農會山腳辦事處前舉辦晚會,邀請歌手演唱,還有摸彩助興,獎品包括機車、IPHONE手機等。

 

通霄鎮慈惠宮慶元宵活動,二十日上午八點至中午有幼兒彩繪,下午一點半至五點則是應景彩繪燈籠,二十一日晚上七點還有猴年主題燈點燈儀式。 

 

卓蘭鎮公所二十日下午四點至晚上十點,安排「競妝踩街」活動,邀請鎮民在臉上彩繪、塗鴉,畫上自己喜歡的圖案,一起在卓蘭街頭熱鬧踩街。

 

大湖鄉公所二十日舉辦「客庄迎春草莓文化(慶元宵)活動」,當天下午兩點至三點半,將於大湖鄉民生路舉辦客家傳統技藝搓湯圓比賽,下午四點到晚上九點半在義民廟前廣場舉辦社區表演暨客家傳統技藝跌三烏比賽及晚會活動,邀請鄉親一起歡慶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