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報導

桃竹苗春節來趟 台三線浪漫遊

2020-01-23

客委會「浪漫台三線」計畫打造一條結合自然、人文、歷史、產業的文化廊道,起點在桃園,除了逛遊大溪老街,也可沿著台3線公路到石門水庫賞楓紅、櫻花,再到有濃濃客家庄風情龍潭區,品嘗石門活魚或道地客家菜,途中的三坑老街也可大啖「牛汶水」客家美食,租騎腳踏車慢遊三坑生態公園。

台三線公路龍潭石門水庫,是浪漫台三線計畫的起點。記者張弘昌/攝影
台三線公路龍潭石門水庫,是浪漫台三線計畫的起點。記者張弘昌/攝影

市客家文化館,耶誕節慶結合創新客家花布,推出全台唯一客家風耶誕廊道,營造全新亮點空間。圖/桃園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桃園市客家文化館,耶誕節慶結合創新客家花布,推出全台唯一客家風耶誕廊道,營造全新亮點空間。圖/桃園市客家事務局提供
桃園市龍潭三坑生態園區,有草皮綠地及埤塘美景,記者張弘昌/攝影

石門水庫風景區新春進入賞櫻旅遊旺季,溪州公園及南苑公園都是賞櫻地點,也可搭乘遊艇賞水庫湖光山色美景。喜歡登高眺遠可選石門山步道,來趟半日登山健行遊。

從石門水庫沿著台三乙線往龍潭市區方向,沿途經三坑老街、龍潭十一份北水局大草坪、桃園市客家文化館等旅遊景點,除沿途石門活魚、客家美食餐廳林立,順道到龍潭大池鬧區逛遊龍元商圈及品嘗客美食。

新竹縣北埔老街有許多特色店家,香味四溢的客家美食、擂茶,傳統手工藝品,與古色古香的古蹟,適合一日遊,享受老街濃濃的客家風情。

埔老街附近有相當多古蹟,如超過180年歷史的慈天宮、金廣福公館、忠恕堂、姜阿新洋樓及老聚落茶博館。 圖/陳斯穎攝影
開在百年老宅中的「民歌擂茶」,建築是由紅磚搭建而成,看起來相當復古。 圖/陳斯穎攝影

門口擺放水牛木雕的「福美軒飲食店」,是在地人推薦的隱藏美食店家,「糊椒鴨」是店家主打的菜餚,但也因做法工序很多,必須提前預訂,才能享用到這道傳統客家美食。另一間外觀看起來不起眼的「劉家小館」,店裡各式滷味是饕客們最愛。

吃完中餐散步往老街外圍走,鄧南光影像紀念館旁的小巷,有家由87歲竹編師傅李謙宏經營的竹編店,經年累月的經驗,編出來的竹編器具品質穩定,美觀又耐用。

老街上還有一間開在百年老宅中的「民歌擂茶」,建物是由紅磚搭建,老闆彭燿鋒愛唱民歌,聽過的人都說他擁有一副好歌喉,聲音低沈富有磁性,也是茶館館名由來。

北埔老街上還有許多古蹟,如超過180年的慈天宮、金廣福公館、忠恕堂、姜阿新洋樓及老聚落茶博館等,都適合民眾走走,享受午後悠閒時光。


台3線在苗栗縣,蜿蜒頭份市、三灣鄉、南庄鄉、獅潭鄉、大湖鄉、卓蘭鎮,客家及原住民文化底蘊特色,還有自然景觀之美,冬天時節最夯的遊程,莫過採果與泡湯,還有南庄鄉獅頭山、獅潭鄉仙山等宗教勝地,春節祈福正當時。

苗栗縣泰安溫泉享有「美人湯」美名,冷颼颼的天氣,泡湯是一大享受。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大湖地區草莓栽培面積廣達400公頃,產量占了全國8成,台3線沿途草莓園,一路可以延伸到獅潭鄉,春節前後2期花結果盛產,果實又香又甜,鄰近水果王國卓蘭鎮還有柑橘、葡萄及楊桃等水果,適合全家一起享受田園採果樂趣,草莓還發展出周邊商品及餐飲,都是不容錯過的好滋味。

大湖近年來發展溫泉資源,與附近超過百年歷史泰安溫泉區,湯屋、會館、飯店林立,溫泉的水質屬無色無味的碳酸氫鈉泉,享有「美人湯」稱號,冷颼颼的天氣泡湯是一大享受。

苗栗縣大湖採草莓,是春節假期熱門旅遊行程。圖/苗栗縣政府提供

台3線茶園也曾盛極一時,近年來傳統茶園逐漸沒落,一些茶園轉型觀光、休閒、在地文創,並發揮巧思入菜,尤其是頭份市後花園一帶,結合步道、森林等景觀,還可以望遠,讓人忘卻塵囂。

此外,南庄老街、獅潭老街早享盛名,台3線周邊南庄鄉向天湖賽夏族民俗文物館、泰安鄉泰雅原住民文化產業園區、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及獅頭山寺廟群、仙山靈洞宮等,也都值得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