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報導

5/18起 苗栗縣立國樂團【慢城音樂會「樂行慢城自芬芳」】

2019-05-16


苗栗縣立國樂團自民國99年6月成立至今,已邁入第九年,累積的演出場次已達88場。今年度將舉辦三系列五場音樂會,首先登場的是,第一系列慢城音樂會「樂行慢城自芬芳」分別將於5月18日(六)、5月19日(日)下午2時30分假三義僑成國小及南庄鄉公所公有零售市場二樓演出(自由入場);第二系列經典名曲音樂會「大風之歌」將於7月6日(六)晚上7時30分假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售票演出(票價200元,兩廳院售票系統);第三系列小鎮音樂會「望月聽風」分別將於9月28日(六)、9月29日(日)下午2時30分假苑裡鎮山腳國小及苗栗特色館演出(自由入場),屆時歡迎大家蒞臨欣賞。

2016年三義鄉、南庄鄉同時獲得國際慢城認證,成為台灣唯一擁有兩個國際慢城認證的幸福城市。慢城是一種生活態度,一種提升生活品質的革新運動,在過度開發的21世紀裡,以慢活的生活模式重新找回人與人的溫度,苗栗縣立國樂團透過音樂的表演與欣賞深化慢活的理念,為藝術生活化做最適切的詮釋。 首先第一場系列「慢城音樂會-樂行慢城自芬芳」,2場次於三義鄉、南庄鄉的演出,有別於室內的正式音樂會形式,讓大家可以輕鬆的在春夏交替的五月天,聆賞由顧冠仁譜曲的「春天組曲」,描述杜鵑花開、水鄉綠野的天山風情;同時邀請了白化症青年笛子演奏家-繆沁琳帶來「塞外隨想」笛子協奏曲,為這次的主題給予最適切的詮釋。而來自泰安的原民舞團-傳源文化藝術團,將把大自然融入歌聲與舞蹈,佐以國樂,帶領我們行於慢城之間,品味三義與南庄之美與獨特。

第二系列「經典名曲音樂會-大風之歌」,是以英雄巨擘的豪情壯志做為標題,邀請臺灣國樂團嗩吶演奏家石瑞鴻以「梁山隨想」描述施耐庵所作的俠義小說「水滸傳」。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位好漢,因著不同原因被迫落草為寇,於梁山泊結義,以忠義為本的故事。古箏演奏家葉娟礽以「臨安遺恨」描寫南宋末年,我國著名歷史英雄岳飛受奸臣陷害,那 "出師未捷身先死"的壯懷激烈之複雜思想感情。民族管絃樂曲「沙迪爾傳奇」,以新疆維吾爾族的英雄人物-沙迪爾作為描寫,他以歌聲做為號召,反抗滿清政府的迫害,作曲家劉湲以交響詩的結構編寫這首國樂曲,場景悲壯,充滿濃厚的新疆風情。此場音樂會曲目豐富多元,絕對不容錯過!別忘了先行購票欣賞,票價200元(兩廳院售票系統)。


最後,第三系列「小鎮音樂會-望月聽風」,以入選2018年交通部觀光局在台灣368個鄉鎮中挑選30個最具人文特色的經典小鎮的紅棗故鄉-公館鄉、藺草編織-苑裡鎮,希望藉此小鎮演出讓大家更認識苗栗。將在苑裡鎮山腳國小日式宿舍與公館鄉苗栗特色館進行,結合當地的地景與人文做為呈現,邀請了在地的傑出團隊郭芝苑室內合唱團,演唱國寶級藝術家郭芝苑老師的作品,從「百家春」的樂曲中探尋過往的農村生活,在「田中央」的歌謠裡領略苗栗穀倉苑裡的風貌。同時二胡演奏家王瀅絜演奏作曲家黎俊平以客家山歌做為素材所創作的二胡協奏曲「日光山影」,描述客家族群在日出而作的“日光”中展現堅韌的毅力,在日落而息的“山影”裏有著不為人知的艱辛,蟄伏的黑夜迎向白晝的璀璨,在日光(呈示)、山影(發展)、曙光(再現)的鋪陳下,呈現公館鄉的人文風情。這些場次之活動相關演出訊息可至文化觀光局網站或臉書搜尋「苗栗縣立國樂團」查詢。

聯絡人:展演藝術科/劉慧珠(037)35296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