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報導

頭份鎮走入歷史 頭份市今上路

2015-10-08

 

苗栗縣人口最多的「頭份鎮」今天走入歷史,改制「頭份市」,雖維持縣轄市等級,但為歡慶改制,頭份市公所今天上午950分將於公所前廣場揭牌,縣長徐耀昌等地方人士都將見證頭份市里程碑。

 

 民眾熟知的「頭份鎮」有65年歷史,地方制度法今年5月下修縣轄市人口數門檻到10萬人,頭份鎮最新統計人口數10萬3218人,也是苗栗縣人口最多的鄉鎮市,今天改制揭牌,市長徐定禎說,改制不是升格,補助經費、組織編制與自治權力都不變,雖無實質好處,但有其繁榮進步的象徵意義,大部分鎮民也都同意改制,歡迎市民到場共享炒米粉、客家粄圓,參與歷史的一刻。

 

 頭份市公所已著手公共場域的名稱變更,如公所、代表會、活動中心與里鄰辦公處等,將「鎮」改為「市」,能省則省。此外,門牌將印製「市」貼紙發放,預計年底前完成作業,身分證則留待2年後,內政部統一換發,預計改制作業經費壓在60萬元左右,不致耗費過多公帑。

 

 今天改制頭份市,仍有部分鎮民「無感」,認為麻煩也浪費錢,但也有鎮民樂觀以待,往上爬一級,何樂而不為?縣長徐耀昌說,「頭份鎮改制頭份市,對頭份人來說是一份榮耀!」他21年前擔任頭份鎮長,設置中華路、自強路口的大石頭地標,堅持只要「頭份」,就是預見頭份未來可能的發展。

 

 徐耀昌表示,改制頭份市就正面思考,象徵頭份地靈人傑、發展繁榮,他身為縣長,將持續進行北橫公路建置完成,希望這項從他擔任鎮長就開始推動的重大交通建設,能順利向中央爭取經費,盡早通車便民。

 

2015-10-05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頭份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