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報導

客家桐花祭4/13南投開跑 7處賞花熱點大公開

2019-04-12


又是桐花的季節!每到四、五月春夏交替之際,全台多處都可賞到桐雪紛飛的景致,過往民眾對桐花祭賞花點的印象可能多停留在台三線及竹苗地區,但其實在台灣的心臟地帶—南投,也有不少景點可賞到美麗的桐花,本次客家桐花祭 4 月 13 日(六)也將在南投牛耳藝術渡假村展開序幕,對桐花及客家文化歷史有興趣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南投熱門賞花點共有7處,包含擁有200多棵油桐樹的埔里牛耳藝術渡假村、埔里小埔社客家文化園區、國姓鄉北港村二十粒路段桐花步道、水里鄉益則坑桐花步道、魚池鄉生態油桐花步道、魚池鄉五城客家文化公園,及草屯植物公園等地,目前花開程度平均1至3成,而南投縣政府也指出,因上周一波及時雨之故,今年花況可望較往年更佳,當地即時花況可至客家桐花祭官網查詢。


根據客委會資料,在台灣最常見的油桐樹,是一種又叫做「木油桐」的高大樹種,佔台灣油桐總數 90% 以上,也是目前形成油桐花海佔比最高的樹種,油桐樹也是客家人早年重要的經濟作物,與客家人的淵源相當深厚。

桐油是製作油漆的重要原料,美濃紙傘就是用桐油來加強防水功能;油桐木材則可製作家具、木屐、牙籤、火柴棒等,雖隨著時代變遷,桐油工業現已沒落,但油桐強勁的生命力,仍在山林間隨春日時節花開花落,為客家庄的經濟變遷做最好的見證,同時,油桐也因其強勁的生命力,被用來描述性格節儉、堅毅的客家人性格。



而今年度客家桐花祭的開幕式也即將在4月13日(六)於南投舉行,將由依循客家古禮的謝天儀式展開序幕,結合客家八音團,表達對山林的感恩,祈願客家後生不忘本的精神;現場更有兩小時不間斷的藝文展演,卡司包含B-MAX馬克筆、人聲樂團、林生祥 大竹研、惠風舞蹈工作室、黃珮舒、劉劭希等。

現場其他活動還包含體驗在地小農食品的客庄慢食市集,以及DIY手作工坊等,帶領民眾製作粿、桐花髮夾等特色產品,另活動現場也將依序發送2019桐花祭限量紀念品「桐花馬克杯」,數量有限,送完為止,盼民眾透過一系列輕鬆有趣的活動體驗客家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