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報導

初老與老老互助,英國Circle讓長者獨立生活到最後

2018-07-06

獨立的前提,在於有人支援你。


怎麼樣才能在自己熟悉的地方生活到最後?關鍵在於「人」。在你所居住的地區,是否擁有一個另人放心,可以互助的人際網絡。

在英國,倡議社會福利改革的社會企業Participle 於2007年開始,在倫敦南華克倫敦自治市(Southwark)建立一項名為「Circle」的互助計畫,支持50歲以上的居民建立在地的社交網絡。


老老互助,維持每個人獨立生活的可能

Circle採取獨立的社會企業模式運作。全盛時期,全英國有7個Circle,包括南華克倫敦自治市、沙福郡、諾丁漢和羅奇代爾等城市,每個Circle的會員數從200多人到1500人以上都有。
Circle的主要精神為「老老互助」。所有50歲以上的社區居民都能加入當地Circle。健康的初老會員可以幫助失能的老人,反之亦然。
每位會員在入會時必須要先支付30英鎊(約1200元台幣)的年費。他們會得到一支0800開頭的免費電話,撥打這支電話可以諮詢各種疑難雜症,以及申請平時的生活支援。生活支援服務可能由其他會員提供,或是經由Circle審核過、相對平價的付費服務。另外,他們也會收到一份整年度的社交活動月曆。
藉此,Circle希望達成3個目標:


1.協助年長者解決生活上的難題:在英國,政府所提供的老人服務一直在縮減。有時,長者的需求可能很簡單、很臨時,像是需要有人幫忙換燈泡、拉窗簾等,卻被迫得使用昂貴複雜的長期服務。如果有鄰居能夠幫忙,他們就能在自家獨立生活地更久。

2.維持社會連結:透過參與社交活動,建立與他人之間的連結,即使獨居也不孤單。

3.過有意義的生活:不少長者都有一身專長,但沒有用武之地。加入社群,可以和其他人共享自己所擁有的技能和知識,在人生的第三階段找到新的方式對社會貢獻。

是好鄰居,也是好朋友和好幫手

每個Circle雇有5名正職員工和一名全職督導,負責主要的經營工作。 但整體而言,在Circle,工作人員、會員、志工的界線是模糊的,大家一起參與,才創造出Circle獨特的互助文化。

Circle的營運混合了技能和時間交換的「志工模式」,以及一般的市場交易。不管社交活動或者生活支援服務,都是付費制和免費制雙軌並行。有時候,你可以藉由時間交換的方式,換取你所需要的服務。有時候則付點小錢,讓你的好鄰居來幫忙你。

這種模式可以確保最低底限的服務不會中斷,最細瑣而沒有獲利空間的需求也有人支援。例如:在某個會員家中舉辦一場比賽、幫忙鄰居除草、接會員從醫院回家、或者只是在電話另一頭靜靜聆聽他們的煩惱。

在Circle,每個會員可能都處在生命當中不同的低潮時刻:失能、失明、失婚,或者疾病纏身、需要長期照顧等。因為有了這個互助組織,他們的生活有了不一樣的可能。

有些人因此得以延長在家獨立生活的時間。例如,Ruby有脊椎退化的問題,可是因為有同一社區的志工Amelia提供長期、彈性的生活協助,她還是可以獨自生活。

有些人則交到了新朋友。70多歲的Helen喪偶之後陷入了深沉的憂鬱當中,在Circle,她結交了幾個60幾歲的朋友,以社區為基地,建立起小規模的社群支持網絡。不同於其他類似組織的成員通常都是和她同齡或比她年長的人,Helen認為,「我們讓彼此年輕。」

還有人將自己的畢身專長找到了新的舞台。Gwen是一個口才很好的前銷售員,她之所以加入Circle,是因為家中有些裝潢工作需要協助,而Circle提供的服務價格看來挺不錯的。以此為契機,她在收到社交月曆後每個月都會參加3-4場會員活動,用她的專長協助更多長者擁有活躍的社交生活。

Circle的報告統計,在開始這項計畫6年後,具體的成果包含3個面向:總計舉辦3039場由Circle發起的社交活動,包括郊區旅行、午餐約會等;會員參與學習活動的次數達6290次,例如參加攝影、編織等技藝工作坊、參加博物館、城市導覽知識性的導覽旅遊等;或者是生活上的學習,像是如何使用新科技、分類帳單、填寫表格等。會員當中共有234名幫手,協助工作的範圍涵蓋園藝、科技、清潔、居家修繕等,提供協助的次數達8271次。

70%的會員認為,他們覺得在Circle交到了新朋友,社交參與的程度提高,自信心提升,覺得生活更快樂。甚至另有15%的人覺得自己在加入Circle之後,身體不舒服的情況減少了。
目前Circle仍在英國的諾丁漢(Nottingham)和羅奇代爾(Rochdale)兩個城市持續運作。
想在目前居住的地方生活到最後,你的周圍也有像Circle這樣的「美好生活圈」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