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報導

康健雜誌、中國信託、益品書屋攜手打造「樂退大學堂」 帶你認識「第三人生」 輕鬆迎接人生延長賽

2018-06-23


承襲2017年度8場「新世代退休觀講座」中發現的國人退休趨勢,《中國信託》再度攜手康健雜誌、益品書屋創立「樂退大學堂」,率先引進「第三人生」觀念,協助國人做好老後規劃,迎向美好的「第三人生」!

什麼是「第三人生」?傳統的模式中,平均「求學20年、就業30年、退休20年」,前段就像是爬坡往上、一路成長到退休前的最高峰,到了退休後就一路下降。然而平均壽命越來越長,退休後的日子反而變成最漫長的一段。愛爾蘭教育學家愛德華‧凱利(Edward Kelly)提出百歲世代來臨的三大人生階段(Third Act),變成了「求學20年、就業30年、退休40年」;未來,退休我們將有機會再學習、再成長、再創高峰,讓退休後的人生第三幕不止是最長、也是最精彩的一段。

全人類都在面對的新課題:第三人生

活動發布記者會除了由中國信託銀行個人金融執行長李玉秋與益品書屋創辦人戴勝益共同出席力挺,也邀請到銀享全球共同創辦人楊寧茵,分享目前全球正夯的第三人生運動與趨勢。康健雜誌社長李瑟於開場時表示,過去從來沒有人教過我們,70歲、80歲、甚至90歲的人生應該怎麼過;當百歲人生近在眼前,現在就必須開始思索準備:怎麼讓這多出來的二三十年更有意義?「就像迎接人生的每一個第一次:第一次上學、第一次工作,現在我們也要做好準備,迎接第一次的第三人生,期待透過「樂退大學堂」一連串的講座,為民眾帶來更多收穫。」

銀享全球共同創辦人楊寧茵也指出,過去100年來人類的平均壽命增加了30歲,面對憑空多出的30年,多數人都抱持著擔憂恐懼的心情,而這,正是目前全世界都致力於翻轉的觀念。「高齡化與其是一個警訊,更應該被視為一個機會。」她強調,這是所有人類從沒遇過的共同課題;當世界大勢匯流,必須要透過學習才能在浪潮中站起來,而「樂退大學堂」正為台灣民眾提供了這樣的學習機會。

準備好四本存摺 讓第三人生更充實圓滿

中信銀行個金執行長李玉秋表示,隨著壽命的延長,現在人們必須重新思考,退休後如何為自己多出來的數十年生命創造價值。中國信託長期關注退休議題,在過往的調查中歸納出,「健康、情感、價值和財富」四本存摺對退休生活極為重要。在「樂退大學堂」中,除了邀請到各界專家座談,讓民眾更了解如何充分準備好四本退休存摺,中國信託也將以財務專家角色,與民眾分享如何善用「活、留、存」財富金三角管理原則做好退休理財規劃,充實「財富存摺」。

活動最後,戴勝益也分就健康、情感、價值和財富的實務角度,分享如何讓如何第三人生更圓滿的自身經驗,並特別強調在60歲前的「職業」和「志業」階段準備好財務規劃,之後的志業就能夠淋漓盡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