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報導

一起住吧!退休後的快樂生活──OWCH英國第一個熟齡共居社區

2018-06-04

文/方敘潔   圖片提供/OWCH

每個人都會變老,而你希望如何度過自己的熟齡時光?隨著生活型態改變,無論是歐美或台灣,都有越來越多的獨居銀髮族。獨居雖然自在,但當退休離開職場、朋友圈縮小,有沒有一種理想的方式,既能夠保有獨立生活空間、又能自在地與鄰居互動相互支持,甚至不用擔心生病時無人照顧。在英國倫敦,一座由50歲以上銀髮族們自發打造、名為New Ground的社區,正展開一場獨特的熟齡社區計畫。

「在這裡,妳可以保有自己的獨立性和尊嚴,同時身處在一群可以相互照應的人們之中」,身為New Ground社區一員的Meredeen在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專訪時如此說到,目前86歲的她同時也是社區成立幕後推手OWCH(Older Women’s Cohousing Community,簡稱OWCH)的創始成員。

就如同英文全名所標示的,OWCH是專門為實現50歲以上、女性共居社區而成立的非營利組織,然而,這個理想並非一蹴即成。現齡70歲的New Ground發起人之一Maria Brenton,1990年代時於威爾斯大學研究高齡化相關社會政策,當時她就發現到,女性較常因育兒等因素提早離開職場,在財務及交友圈上面臨限縮狀態,且女性也較男性更難找到熟齡時期的生活伴侶,因此熟齡女性更大比例上面對了寂寞與獨居的可能。因為這樣的發現,她參考了荷蘭高齡公寓的概念,在某次工作坊中提出了OWCH的構想,並邀集一眾熱血的女性朋友們一起展開這計畫!

在英國倫敦,一座由50歲以上銀髮族們自發打造、名為New Ground的社區,正展開一場獨特的熟齡社區計畫。


有尊嚴、保持自主的熟齡共居生活

事實上,這樣的情況不只發生在英國,根據歐盟2015年發布的「歐盟民眾」(People in the EU)報告顯示,在全年齡層的獨居人口數中,65歲以上銀髮族佔比高達39%。而在台灣,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台灣將在2025年進入65歲以上人口超過20%的「超高齡社會」(Super Aged Society)。此外,隨著家戶規模縮小,相較於20年前,台灣熟齡獨居以及只和配偶居住的比例從25%上升至40%,加上因為女性平均年齡較長,獨居人口中,始終是女多於男。也因此,思考更適合熟齡族的住居方式,無論是從個人角度出發,或是提升到國家政策相關配套都是非常重要的議題。

這座位在大倫敦北邊高巴尼特(High Barnet)區域的New Ground,於2016年底建築落成並啟用,是擁有26位住戶的熟齡女性社區。在空間配置上,社區內共有25戶公寓,包括11間個人房、11間雙人房及3間三人房。其中,2/3是私人租賃制(leasehold),另1/3則是社會住宅租賃制(social rental)。OWCH團隊在每棟社區公寓建造期間,就與承建的Pollard Thomas Edwards建築事務所共同討論,確保從私人套房到公共空間都擁有完善的無障礙設計。

然而,New Ground之所以獨特,根本的原因並不只在於整體建築或室內空間的周全硬體規劃,更在於以「共識社區」(intentional community)為居民共同理念的社群支持系統。所謂的共識社區,意味著由一群具有共同理念或價值觀的人們群居的聚落,常見的理念主旨包括環保、政治意見等,而在New Ground當然是以「有尊嚴、保有自主性的熟齡生活」為核心共識!

在英國倫敦,一座由50歲以上銀髮族們自發打造、名為New Ground的社區,正展開一場獨特的熟齡社區計畫。

任務小組分工合作 慢慢建立的共識和情誼

談到OWCH如何保持共識社區的運作之前,必須先釐清OWCH並不是所謂的公社型共居,每位住戶都擁有獨立門戶及充裕的私人生活空間,她們的核心共識之一就是確保個人與公共空間的平衡。目前26位住戶中,年齡從50歲到87歲不等,入住申請的基本條件只有兩個,必須年滿50歲,以及是單身狀態。值得一提的是,這裡並非不歡迎住戶們交男友或有新的老伴,只是回溯到創立初衷,此地原本就是設定給獨居者的居所,住戶們如果交了男友,男友可以入住共居最長達六星期,超過時間就必須一起搬出另覓居所。

如同許多中壯年的人們會開始思考的,當面對熟齡生活時,並不想如上一輩們入住傳統安養院,過著必須聽從院內人員指揮安排的生活,但也不想孤單獨居面對寂寞。在New Ground,像前文中提到的Meredeen是已參與OWCH長達18年的元老,也有新加入僅一年的成員。而要建立住戶間的共識,須要循序漸進。在籌備期間,OWCH自發地舉辦每月固定一次的星期日聚會,聚會內容首先以有會議紀錄的正式討論開始,成員們逐項討論推動New Groundt成立的相關事務進度,包括財務、法務、甚或是公共空間的家具採購等議題,正式會議結束後,則是每人帶一道菜彼此共享的歡樂potluck午餐時光,然後以各種好玩的工作坊和活動收尾。

固定的聚會一方面是確認籌備事務的順利進行,更重要的是,透過聚會讓成員們在一次次的討論、互動中彼此了解,進而建立互信感和親密的團隊情誼。這也讓每位住戶在真正共居之前,在心理上都已經是準備妥當、能守望相助的好鄰居。

OWCH並不是所謂的公社型共居,每位住戶都擁有獨立門戶及充裕的私人生活空間。

從日常娛樂到生病互助 都有社區夥伴挺妳

最特別的是,OWCH規劃有維持社區運作的「任務小組」分工制度,住戶們可以依據各自的專長和興趣加入,例如:財務管理、客房維護、花園照顧、汽車共享、或者是包括洗衣間和公共區域維護等等,藉由不須聽命於他人的自治管理,讓住戶們保有自主及尊嚴。而如果有成員生病時,彼此也能相互看護或送餐,如果有需要全天候看護時再由住戶、社會局及家人三方合力協助。

平時生活中,住戶們常三五成群地約著一起看電影、逛街或上餐廳吃飯,日子過得充實而精彩,簡直像女大學生的住宿生活。New Ground的新共居模式,在包括BBC等各大媒體報導後,讓許多英國熟齡女士們心生嚮往,OWCH成員們也在能力範圍內不藏私地分享她們的心路歷程和實戰經驗。Maria Brenton更藉此向政府相關單位及建商疾呼:「熟齡共居是值得推廣支持的模式,請一起讓它更容易實現!」而回頭想到台灣當前的高齡化趨勢,這樣兼具獨立尊嚴、互助支持的生活方式,或許是一條值得大膽嘗試的新可能。

New Ground之所以獨特,根本的原因並不只在於硬體規劃,更在於以「共識社區」(intentional community)為居民共同理念的社群支持系統。


【完整內容請見《LaVie》2018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