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專欄

楓香

2013-11-01

在植物分類學上,楓香屬於「金縷梅科」家族,又名「楓仔」或「楓樹」,是落葉性的大喬木,老株的高度可達二十公尺以上,樹皮灰黑色,有條塊狀裂紋,很容易辨認。
每年的二至三月,楓香的新葉必定會準時的抽出,一片片的嫩綠給人一種清新、盎然的美感,如果我們仔細觀察新芽,必定可以發現一大堆細小的花兒隱藏在其中。它是雌雄同株植物,但雌花和雄花却是分別開放的。雄花通常密集成團,由數不清的黃綠色雄蕊組成,頂端有黑色的細狹鱗片保護,好似長了頭髮一般,煞是有趣;雌花一般就開在雄花旁邊,多數雌蕊一起聚集成圓球形花序,花柱呈淡紫紅色,相當漂亮可愛。
楓香的葉子是互生的,果實為刺球狀的多花聚合果,這兩點跟葉片對生、人字形翅果的槭樹類迥不相同,大家只要多費點心,是不難加以區分的。
楓香很適合在市區行道旁成排種植,因為那樣子至少有兩點好處:其一是樹冠得以彼此重疊,才能發揮阻隔噪音、空氣塵埃及庇蔭的效果;其二是每當冬季來臨,赤紅的葉片層層輝映,那場面才足以引人停下腳步。
台灣最適合栽培楓香的地點是海拔五百至八百公尺的山區,中、南部平地夏季溫度過高且持續不斷,較不適宜栽培;但是基隆、台北乃至苗栗以北地區的平地,它也都能正常生長,多雨的基隆市選擇它當市樹,在轄區內大量種植呢!
繁殖楓香一般採用播種法。每年入秋以後,就可爬樹採種或直接在樹下拾取掉落的果實,再敲出裡頭帶著翅膀的種子,待翌年春季再行播種,發芽率還蠻高的,在家裡就可以輕易育苗成功了。全省目前有好幾個林業試驗單位和園藝工程單位,都在進行楓香幼苗的培育工作,零星的家庭栽培,或許很容易免費取得苗株哩!
除了供作行道、園景樹外,楓香的老樹盆景也很受歡迎;它的樹幹中含有豐富的樹蠟,可供作葯用,具有活血、解毒、止痛的效果;果實晒乾後可當鎮痛葯,供治療腰痛、全身痺痛等;嫩葉搗爛後,則可敷治腫毒;枝幹切段後,可拿來種香菇等,真可謂妙用多多。

楓香小檔案
科屬:金縷梅科,楓香屬。
別名:楓仔、香楓、路路通、楓樹等。
英名:Formosan Sweet Gum
形態:落葉性大喬木,樹脂具有芳香。葉互生,有長柄,集生於枝端,三裂至五裂,裂片邊緣有細鋸齒。春季抽新芽時一倂開花,單性花,雌雄同株;果實為刺球狀的多花聚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