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專欄

樂活族

2013-11-01

樂活族又稱樂活生活、洛哈思主義、樂活,是一個西方傳來的新興生活型態族群,由音譯LOHAS而來。LOHAS是英語 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的縮寫,意為以健康及自給自足的型態過生活。

此名詞最早出現在1998年的書籍《文化創造:5000萬人如何改變世界》(The Cultural Creatives: How 50 Million People are Changing the World),作者是美國社會學家保羅·雷(Paul H. Ray),書中對LOHAS族的定義為「一群人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據估計這一族群的市場,在美國就達到有2,289億美金。樂活族的特色是身體力行他們關心的環保議題,除了消費對健康有益、保護環境的商品,也鼓勵大家改變消費態度。在做消費決策時,會考慮到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和環境責任。

歐美國家開始研究與LOHAS相關的議題,在2006年美國加州所舉辦的LOHAS研討會中提及,有30%的美國成人(約6,300萬)過著這種生活方式,其市場的產值約有2,289億,其中,永續經濟佔764.7億、健康照顧佔307億、健康的生活型態佔300億、個人成長佔106.3億、生態生活佔811.9億。樂活市場投資人很多都是因為自己身體力行,接觸到LOHAS概念的影響成為了樂活族。

LOHAS中,H(Health)指的是「健康的飲食、生活、身心靈的探索與個人成長。」健康的生活型態像是近年逐漸被提倡的生機飲食法、營養補充品等;而最近熱門的運動瑜伽,或是中醫、自然療法、個人成長的出版品等,則都是現代人對於身心靈健康的追求。

而S(Sustainability)指的是「生態永續的精神」,例如可重複使用的能源,或是有機、可回收的產品。